故事觀點 / 影音專區

【揚生旺來 EP60】你不知道的台北捷運!必去景點現在就出發!

淡海輕軌通車了!分別有「綠山線」和「藍海線」,兩條路線都別有特色,你搭過了嗎?趁著好天氣,趕快去走走吧!

 

淡海輕軌怎麼去?

首先要搭乘捷運淡水線到紅樹林站,出站後往前走可直通淡海輕軌紅樹林站,由紅樹林站出發。

 

淡海輕軌幾米裝置藝術。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充滿藝術氣息的淡海輕軌

 

淡海輕軌共有14個車站,前7站是高架車站,第8站開始是平面車站。淡水輕軌車站與車站間隔很近,全程大約20~30分鐘。

 

1)淡海輕軌綠山線

 

淡海輕軌是全台灣第一條幾米公共藝術鐵道!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繪本作家幾米,量身打造作品《閉上眼睛一下下》!最大亮點就是每個車站月台上都有幾米的裝飾藝術品,加上2個幾米公車站,共有13組幾米的作品!

 

這些裝置藝術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是以淡海輕軌作為故事背景!故事從紅樹林站帽子樹下許願開始,引領著乘客展開探索旅程,讓這趟淡海輕軌之旅,就像是走進幾米的繪本一樣。

 

2)淡海輕軌藍海線

 

輕軌藍海線則以1884年清法戰爭為主題,在台北海洋大學站、沙崙站及淡水漁人碼頭站,透過畫作及建築形式,講述這段與淡水發展至關重要的「滬尾之役」。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是清代戰爭中少數贏得勝利的戰役之一,這場勝利讓清廷了解台灣海防的重要性,在滬尾地區增設「北門鎖鑰」、「保固東瀛」等新式砲台,也開始重視台灣的發展。

 

這段淡水在地人英勇對抗法軍的歷史,以「博物館畫作」的形式,透過15幅畫作描述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的關鍵點,成為淡海輕軌藍海線站裝置藝術的主題,讓乘客們在等車時也能欣賞藝術!

 

不只淡海輕軌有裝置藝術,台北捷運的市政府、板橋、新北投、台大醫院、中山、大安森林公園等各站,也有讓人意想不到公共藝術!

 

快點擊下方播放鍵收聽,了解更多吧!

 

 

【揚生旺來】持續提供更多適合55+的優質內容

歡迎點此加入【揚生旺來】官方LINE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影片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