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生60館 / 自癒力教室

2013年起,由揚生健康管理師團隊設計研發,汲取歐美日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的經驗,揉合臺灣在地元素,並諮詢高齡領域相關的醫師專家學者,研發出全臺灣首創「自癒力教室」,創建以來,超過20萬人次參與,經過歷年來不斷滾動式修正,調整為最適合臺灣的社區健康促進活動。

自癒力教室課程為一套循序漸進、系統化的綜合性課程,有效預防失智失能,將自癒力、3+1概念(飲食、運動、習慣和人際)與各種健康識能結合,透過動靜穿插、有趣互動和團體支持的整合設計,有效提升自癒力,讓健康不再那麼嚴肅枯燥難以靠近。長者參與自癒力教室課程後回饋更了解自己的身體,並能掌握自己的健康;並且結果經過實證研究有助於肌耐力和心肺功能提升、血壓下降、生活品質改善、健康識能增加、人際關係變好和孤寂感下降等。


【試聽】新生體驗

每場2.5小時(每月定期開放)


於活動中了解自癒力和生活的息息相關,並學會從日常活動的簡單小改變,就能輕鬆變健康的方法。試聽後,可直接申請成為60館正式會員,後續可報名自癒力教室課程,並使用揚生60館的各項健康服務及設施。

【初階】來去動動翻轉觀念

每期8週,每週2.5小時


在輕鬆有趣的互動學習裡,了解自癒力對自己的影響,透過均衡飲食、多元運動、養生習慣、口腔保健、動腦刺激、交友互動與練習和自己相處,懂得如何好好照顧自己。

【中階】自癒力盃自主管理

每期8週,每週2小時


搭配專為熟齡開發的健康套書《8週∙輕鬆找回自癒力》──摘要56天循序漸進的27項自主練習精華,輔以每週建立個人健康目標,將自癒力與3+1行動融入每天的生活,並透過團體討論與支持,輕鬆無壓力的自主練習,讓健康生活更容易,一起找回生命的活力自主權。

【高階】安心減壓身心平衡

每期4週,每週2小時


練習正念(mindfulness),專注面對與接受每一刻自己的狀態,嘗試順其自然觀察,透過感受大腦與身心的關聯變化,找到對內心與外在一切事物的自在與安定。經由隨時都能練習的呼吸、伸展、觀察生活每件事、身體掃描、靜坐等,讓自己回歸安穩的身心狀態。

【跨代】青銀交流世代融合

每期3週,每週2小時


透過不同面相層次,循序漸進引導青世代與銀世代彼此交流,藉由遊戲、聊天與互動的過程,打破不同世代的年齡歧視與認知框架,發現彼此相同或差異的地方,多一些理解進而共融與共榮!

【增能】留齡講座深化知識

每場2小時(每季定期舉辦)


長期與各領域專家、醫師、學者和社區機構單位合作,於每季安排貼近長者需求的主題講座,如營養、用藥、運動、財務規劃、安寧等,以短講搭配O&A模式,深化對健康知識的理解與實際情形的運用。

【增能】單元活動主題探索

依據主題需求每場時間不一定(不定期舉辦)


每個人的興趣都不相同,有人喜歡煮東西、有人喜歡跳舞、有人喜歡動腦的益智活動,單元活動即是針對不同的主題開設的課程,譬如好食癒廚房、方塊踏步、樂舞課、桌遊課、手機教學、身體機能檢測班、app操作等,健康不僅有一種方式,讓我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活出精采!


自癒力教室學員分享

  • 學員A

    自己的握力有進步了,因為以前都沒辦法自己開罐頭,每次都要請家人幫忙,上次為了要開一瓶油,後來居然可以自己打開了,非常開心!

  • 學員B

    我的母親91歲了,腳力不好,經過練習蹲下起立,現在上廁所和走路都有力很多。

  • 學員C

    練習呼吸後,發現口比較不乾,也不較容易喘。以前半夜睡覺會因為吸不到氣醒來,現在可以慢慢呼吸,也好睡很多。

  • 學員D

    因為自癒力盃讓她開始學會喝水,以後也要和朋友們分享喝水的好處。

  • 學員E

    簡單計算發現越做反應更快,專注力有提升,讓自己平常做事不太容易分心。而且唸出聲音來很有趣,也促進和子女或孫子一起練習的話題,家人關係也因此變好。

  • 學員F

    以前不擅與人說話,都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知道人際的觀念後,開始學會觀察並且也主動向前幫忙,心裡覺得很開心。

  • 學員G

    自己性格原本是很急躁的人,經過八週課程後知道不管世界轉的再快,心要慢下來才不容易憂慮跟煩惱。所以現在日常生活裡比較可以聽進別人的意見,理解別人的善意,比較不會鑽牛角尖,知道一切都在於自己的心如何決定,就會看到怎樣的風景。

  • 學員H

    自己一直都有糖尿病的問題,自癒力飲食餐盤更讓自己在飲食上的控制更確實。另外自己在肌力訓練上,坐捷運時坐立已經都不需要扶把手了,輕鬆很多。

  • 學員I

    自己在一場大病後肌肉就萎縮了,而經過八週後,竟然讓自己可以參加媽祖遶境一整天12-13小時沒問題。

  • 學員J

    正念帶來的傾聽,也重新檢視和改變與家人的溝通模式,發現聽得到對方的想法,更能順利互相討論,感情真的變緊密與舒適了。

  • 學員K

    安心減壓讓我發現生活點滴不同角度,更能珍惜日常平淡無奇的生活,變得謙卑,而且更能把握每次經驗,想做就去做,不要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