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影音專區

【揚生】食用油怎麼挑最健康?選對好油2大關鍵

五花八門的油品,哪一種才是最好的呢?其實沒有一種食用油是完美的,每一種都有它的優點及缺點,最重要的是,烹飪的方式不同,選擇的油品也要不同唷!

 

因為擔心肥胖、三高而聞「油」色變嗎?油脂並不可怕,與其過度限制用油量,不如學會選對、用對、吃對油!想吃得健康,就必須知道【油品的脂肪酸比例】和【油品的發煙點】兩個關鍵!

 

選油關鍵1

【油品的脂肪酸比例】

 

人體必需脂肪酸包含Omega3及Omega6,美國心臟協會建議Omega-3與Omega-6脂肪酸,最理想攝取比例是1:1,兩者比例均衡時能促成人體健康。

 

(1)Omega-3來自:紫蘇油/印加果油/亞麻仁籽油

 

 

(2)Omega-6來自:葵花油/大豆油/花生油/葡萄籽油

 

 

現代人飲食西化且外食機率高,各類精緻、油炸食物使用大豆沙拉油、葵花油等油品來烹煮食材,這類油脂往往富含Omega-6,造成比例失衡高達1:20,容易讓身體長期處在慢性發炎和過敏的狀態,會增加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癌症等重大疾病發生機率,讓健康亮起紅燈。

 

建議在家烹飪時少用Omega-6含量高的油品,改選用Omega-3的油品,以達成身體的健康平衡。

 

選油關鍵2

【油品的發煙點】

 

油品加熱後開始冒煙那一刻的溫度稱為「發煙點」,當油到達發煙點,代表正在裂變、分解,產出有害的自由基,而這些物質含有一些致癌物,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肺癌的罹患者有蠻大比例是無吸菸習慣的家庭婦女。

 

我們可以依照油品特性搭配合適的烹飪方式,準備3款發煙點各在低、中、高溫的油,把握大原則輪流使用。

 

(1)低溫(發煙點150度以下) 涼拌/水炒__亞麻仁油

 

(2)中溫(發煙點150~200度) 中、小火煎炒_初榨橄欖油/麻油/豬油

 

(3)高溫(發煙點200度以上) 大火炒及油炸_大豆沙拉油/葵花油/苦茶油/酪梨油/芥花油


想知道更多吃對、挑對油品的秘訣嗎?快點擊收看,了解更多吧!

 

 

【揚生旺來】持續提供更多適合55+的優質內容,

歡迎點此加入【揚生旺來】官方LINE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影片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