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說書趣

在這平均壽命持續延長、老年人口急速增加之際,我們關注的焦點在於: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平均退休年齡則為61歲,這代表臺灣人在退休後約有19年的退休生活,因此發展樂齡的退休生活,促進長者社會參與、人際互動、認知刺激,找到退休後的人生意義,進一步延緩失能、失智的發生,是社會必然的趨勢。

揚生在和長者互動的經驗中,我們發現許多人退休後日子變得枯燥無聊,生活步調凝滯不前,慢慢的社會參與、人際互動越來越少,身體活動量亦降低,這些都間接導致健康狀態的低落。

我們也發現許多有豐富工作經驗、人生閱歷的長者退休後,想回饋社會、當志工,卻因擔心年長、沒有特殊才能而卻步,或不得其門而入。同時,我們看見幼兒園的教保人員工時長、責任重,難以全心投入教育,因此揚生結合長者與幼兒園,於2012年12月成立「爺爺奶奶逗腳手」銀髮志工團、2013年7月成立「爺爺奶奶說書趣」銀髮故事志工團。

爺爺奶奶逗腳手

我們招募55歲以上族群,善用其專業與經驗,於幼兒園最需要人手協助的時段進園所幫忙,進行兒童陪伴、植栽照顧與種植指導、備餐協助、圖書整理與英文繪本翻譯、戶外課程協助照護……等志工服務。藉此,讓孩子與長者學習如何與彼此相處,長者看到孩子的天真笑容,更能保持著一整天愉悅的心情。

爺爺奶奶說書趣

不是有兒童台的哥哥姊姊會說故事,退休後的爺爺奶奶因為多了生命的歷練與歲月的累積,只要經過訓練,他們說出來的故事會更動人好聽!

我們招募55歲以上族群,邀請專業兒童劇團師資培訓其故事演繹能力,並以團隊方式進入幼兒園說故事,不僅創造孩子們聽故事的快樂記憶,培養創造力與想像力,亦可進一步幫助長者終身學習,重新站上舞台。

透過銀髮志工方案,教保人員能更專注在教育上,提供更高品質的教育環境,同時也創造了一個利於代間溝通交流、創意激盪的環境,長者與孩子都能學習如何與另一個世代相處,互相尊重與包容,藉此建立彼此的情感羈絆與經驗傳承,豐富彼此的生命。

我們也藉此建立老也可以很好玩、很快樂的老後形象,翻轉社會對「老」的刻板印象,而長者退休後仍能維持一定程度的社會參與,不僅提高其對生命的掌握度與自信心,其生產價值更得到了更寬廣的定義,也得到了繼續貢獻社會的機會。


多年來,我們創造了~

  • 0+
    場次

    幼兒園說故事

  • 0k+
    時數

    幼兒園服務

  • 0+

    幼兒園服務數量

  • 0+
    人數

    幼兒園兒童服務


聽聽志工們怎麼說

  • 江叔叔

    老師會事先跟我討論這學期的種植規劃,我訂出計劃,老師會帶領孩子跟我一起學習,我們一起種菜、一起抓菜蟲,孩子可以吃自己種的菜,這學期已經採收了100多顆番茄。

  • 桂花奶奶

    我真的很驕傲!那天我去孫女的國小接她下課,在門口竟然有小朋友叫我「桂花奶奶」!原來是以前聽我說過故事的小朋友,他們畢業了,去上小學了還記得我!還記得我說過哪本故事!我真的又驕傲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