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什麼是自癒力?

2018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數約為330萬,突破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其中約有55萬人是需要長期照護,以戶口普查資料推估,至2026年會增加至77萬人,平均病程為9.9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1歲,也就是說,有些人70歲左右就開始需要別人的照顧。

沒有尊嚴品質的個人生活

想像如果失能或失智了,可能需要別人幫忙買東西、幫忙洗澡、幫忙去銀行、幫忙換尿布,找不到回家的路、忘記兒女的名字……過著八到十年無法自理,更稱不上有尊嚴品質生活,你覺得長不長?

家人沉重的負擔

平均每個照顧者每天要花13.6小時照顧。平均影響了231萬個家庭,也有將近13萬人需要離職,專心照顧生病的家人。把自己照顧好,健康是送給自己與家人最好的禮物。

龐大的社會成本

專家評估每位失能或失智者的一年社會成本約為100至300萬元,其近10年的病程所花費的社會成本每人為1000至3000萬元;伴隨著少子化與勞動人口減少,將造成龐大的社會負擔。

翻轉從思維開始

大家覺得老了就一定會生病嗎?我們是不是能夠一起努力,來縮小10年的不健康年數、縮減需要長期照護的失能失智人數!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癌症研究院、日本厚生勞動省及臺灣國健署,都說50%-75%的慢性病是來自於生活型態不良,而且是長期累積的生活形態不良所引起的。而生活型態是自己可以決定的,那我們是不是就有機會能掌握這50%-75%的罹病率了呢?

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重新定義健康老化,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生活功能是否健全?我能否自己吃飯、洗澡、出門、上廁所等。換句話說,傳統上我們習慣關注我有幾個病、健康檢查有幾個紅字,這些思維可能都要翻轉了,臺灣目前有八成的高齡者至少有一項慢性病,但只要我的功能能夠運作,能夠跟慢性病和平共處,我的生活一樣可以很精彩,這就是健康老化了。

自癒力(Self-Healing)

為與生俱來
自我療癒的能力,
它讓身體內各生理機能系統和諧運作,
維持在身心平衡狀態。

古代的智慧,現代的解方──自癒力

怎麼做可以讓身體功能運作呢?黃帝內經提到「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就是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西醫之父──希波克拉底,他是第一個把醫學樹立成學科的人,他說「疾病的療癒是靠自身的自癒力,醫師只是從旁協助而已。」

什麼是自癒力呢?就是

自癒力(Self-Healing)為與生俱來自我療癒的能力,它讓身體內各生理機能系統,包括免疫力、復原力、神經系統與修復力等和諧運作,維持在身心平衡狀態。從啟動認知的自我覺察,逐漸展開行動,到行為改變的過程,發展自主管理與自我賦能,達到自我療癒,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提升生活品質與幸福感,有個尊嚴與優雅的老後生活。生活中有許多關於自癒力的例子,例如手不小心割破皮流血,簡單清潔消炎後,過幾天就會慢慢長出新的皮膚,結痂然後掉落,這時傷口也就痊癒了,這就是自癒力的作用。除此之外,骨折後的骨骼癒合、睡眠後消除疲勞、肌力的用進廢退等都是自癒力的作用。

如何強化自癒力呢?

現代人多因長期累積的生活型態不良,導致慢性病發生機率提高,加上自然老化的器官退化,衍生多重疾病,以至於不健康餘命逐年上升,透過健康的飲食、適當的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人際關係,這個稱為「3+1」的口號,成為自主管理的行動策略,強化自癒力,讓我們健康到老、臥病很少!

自癒力教室

採用實驗證明有效的國際最新研究,匯聚經驗豐富的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表演藝術師、樂齡教育、運動管理師、職能治療師,及衛生教育、預防醫學、心理學專業人員擔綱授課、持續研發、每季修正,打造最適合臺灣銀髮族的養生樂活課程,每年吸引超過一萬人次踴躍參與。

了解自癒力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