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目標

推廣播種自癒力的觀念,並致力於其落實和執行。

信念

自癒力是你身體裡的醫生,幫你健康到老、臥病很少!

我們是誰

揚生慈善基金會成立於2012年,以「預防未病」的概念,提倡「自癒力」,希望藉由自癒力讓長者可以健康到老、臥病很少,並設有【自癒力學習陪伴中心──揚生60館】。汲取歐美日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的經驗,揉合臺灣在地元素,並諮詢高齡領域相關的醫師專家學者,研發出全臺灣首創「自癒力教室」,持續透過培訓與培力,超過二十萬人次參與,經過歷年來不斷滾動式修正,調整為最適合臺灣的社區健康促進活動。在自癒力教室活動中看到參與者的生活型態開始發生改變,也聽到參與者的心境轉折分享,點點滴滴都讓我們看到自我實踐後身體的真實變化,堅信自癒力播種的重要性。

另也透過高齡志工的幼兒服務、春聚─熟齡族的心靈饗宴銀齡樂活節等創新模式鼓勵高齡者持續參與社會,翻轉大眾對高齡者的年齡歧視。並由於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來臨,讓人類歷史上開始出現5-6個世代共存的新現象,為了消弭年齡歧視,促進世代融合,彼此互相學習與傳承,帶來創意與活力,我們開啟了和多個學校單位的合作,引領青年學子進入高齡領域,增加彼此的交流與互動,並將成果設計轉換為【未來職場神隊友】線上互動展暨線上論壇,透過有趣的沉浸式體驗與增能學習,一同青銀共創締造高齡友善環境。

而近幾年因為COVID-19的襲擊,我們也於2022年啟動數位轉型,正式成立【空中自癒力學習陪伴中心──揚生旺來】(旺來為online的諧音),藉由多媒體自然地與生活結合,利用聆聽、影像、閱讀和互動,提供健康養生、心靈關係與生活品味相關內容,為窩居在家的人帶來溫暖、希望與娛樂,找回自癒力的生命力量,消弭孤寂感,締造出在宅健康、幸福的新生活模式。

團隊並多次於國內外做論文發表與成效評估,包含臺灣衛福部國健署與體育署、臺灣老人學暨老人醫學學會、全球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IAGG)、國際老化聯盟(IFA),英國社會價值國際(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所認證的SROI($1:$11.49)等,將自癒力的探討及自癒力教室的執行成果與臺灣經驗分享於國際。

同時,我們也希望有更多人能一起加入自癒力播種的行列,揚生辦理了多元模式的講座、研習、培訓、工作坊線上影音課程出版品等來捲動社區的力量做複製,經由這些實踐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動起來。

揚生,播種自癒力的園丁,期許每個人都有個尊嚴與優雅的老後!

我們的策略與模式

方式:透過低成本、易上手、趣味性的3+1方式融入日常生活。 整合:系統性整合國際健康老化最新研究,與創新的教育方式。 轉化: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將知識轉化為適合台灣高齡者學習的內容。 步驟:開設持續性的課程、研習、師資培訓做行為改變的深耕,及喚起大眾意識的單次性活動如展覽、戲劇。 科技:運用多媒體,讓不同健康識能的高齡者都有學習的機會。

多年來我們創造了

  • 0+
    會員

    揚生60館

  • 0k+
    參與人次

    自癒力教室

  • 0+
    培訓人數

    培訓

  • 0k+
    好友人數

    揚生旺來
    數位平台

我們的團隊

揚生董事會與顧問包含有社福領域、老年醫學、成人教育、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護理學、運動科學、數位媒體、社區經營等專業,提供基金會發展方向建議與支持。

揚生健康管理師團隊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其中有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表演藝術師、樂齡教育、運動管理師、職能治療師、衛生教育、預防醫學、心理學等,團隊成員同時也是衛福部預防及延緩失能的指導員,將專業知能轉換成日常生活中可連結的識能與練習,藉由適當的引導,激發民眾採取行為改變。所有夥伴皆定期參加國內外進修,如各地方政府、大學、國際研討會等最新高齡健康相關培訓與活動,不斷更新最即時正確的健康識能,希望有效協助長者健康到老、臥病很少!

我們的識別 揚生logo

放風箏時,我們享受著赤著腳、跑在大地上的自由與快樂,期許每個人都能照顧好自己的自癒力,平安健康、無憂無慮樂觀開朗,每一天都神采飛揚,每一天都充滿陽光!

揚生之歌

〈點亮希望的光〉

曲:劉沁綸
詞:郭議鴻 許光揚
編曲 :張詠承
演唱:劉沁綸 毛宣云

我真的好想 把希望種在土壤
灑下陽光 期待著一天天成長
看花朵綻放

我真的願意 把希望捧在手裡
朝朝夕夕 用一份真心祝福你
自在又歡喜

點亮希望的光 無憂無慮樂觀開朗
平安健康 每一天都神采飛揚

點亮希望的光 悠然漫步人生長廊
幸福路上 每一天都充滿陽光


點我觀看MV

自癒力小樹苗 & 3+1

小樹苗象徵著我們與生俱來的自癒力,四個顏色的葉片代表著藉由3+1(健康飲食、適當運動、良好生活習慣及人際關係)以強化自癒力,根部是揚生LOGO色,也是自癒力的代表色,象徵著每個人帶著3+1的概念與行動,扎根種下自癒力的種子,同時意涵著我們學習時使用的筆,陪伴大家一起學習如何健康開心活到老!

歡迎加入播種自癒力的行列

揚生致力於推廣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健康及良好生活」和「優質教育」,歡迎有志一同的社區組織、企業公益、學校團體與善心人士,以通路推廣、資金贊助、人力資源或專業支持等方式,共同協力,從自癒力許個尊嚴與優雅的老後環境。

健康及良好生活

推廣與實踐自癒力觀念讓長者健康到老、臥病很少,有個尊嚴與優雅的老後。

優質教育

透過研發與設計生活化的自癒力教室課程,改變參與者的生活型態,延長健康壽命,進而擴散影響他人,提升生活品質。

電話:
02-2752-5058 (上班時間 8:30-17:30)
傳真:
02-2752-8758
電子信箱:
ysfoundation@ysfoundation.org.tw
地址:
106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8弄12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