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研習培訓

2017輕鬆實踐自癒力國際研討會



2017年9月22日揚生第一次舉辦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與台灣專家學者共襄盛舉,帶著現場近300位學員一起輕鬆實踐自癒力,把健康帶回家!
 


日本經驗 台灣實踐


揚生慈善基金會於9月22日舉辦「2017輕鬆實踐自癒力國際研討會」,邀請日本延緩老化權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與台日暢銷書籍《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來台演講;綜合論壇邀請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與康健雜誌社長李瑟擔任論壇主持人。國內專家請到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盧豐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揚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華倚,一起討論高齡健康之道。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及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富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李回源一起探討下流老人預防對策。



國健署與社家署署長同台支持
 

社家署署長與國健署署長也一同到現場支持活動。社家署署長簡慧娟開場致詞提到:「兩年前在同個地方為揚生開場致詞,很開心今年又可以在這邊見到大家,揚生與本署合辦『自癒力推廣員仟人啟動計畫-社區健康促進培訓』,讓自癒力深入社區,提升健康老化識能。揚生這些年來的耕耘,大家都是有目共睹!」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應邀為大會講者,分享社區活躍老化2.0,強調長照服務與終身健康促進之結合,期能增進長者身心健康,減少失智失能的發生,讓長者健康老化、活躍老化。


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和社家署簡慧娟署長都很重視健康老化的議題,特別應邀出席這場國際研討會。



日本延緩老化醫學博士 無病長壽秘方
 

白澤卓二醫師分享無病長壽的祕方,他在日本出版超過300本著作,其中9月初在台上市的新書《生酮奇蹟實現教科書》,不到一個月已榮登各書店暢銷排行榜!白澤醫師現場說到,失智症目前還是無法治癒的疾病,日本有五百多萬失智人口,是不容小覷的疾病。白澤醫師提出「失智七大危險因子」:抽菸、憂鬱、不運動、社交孤獨、高血壓、過胖與第二型糖尿病,但這些其實都可以避免,提早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與人際關係,可以減少這些危險因子的存在,而這些都是揚生在推廣的概念,很開心看到台灣也有預防的觀念。


日本延緩老化權威白澤卓二醫師分享無病長壽的祕方,也很高興看到台灣已開始做前端預防了。




健康老化需要兩種醫師 
 

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盧豐華上台就開玩笑說:「健康老化需要的兩種醫生,不是中醫跟西醫」,這兩個醫生其實是「醫生」與「病人」。偶而不幸生病時,是需要靠「醫生」協助,但更重要的自我平日保健,是要靠個人具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及正向的心理,這些自我保健療癒的因素若做得好,就是另一位照顧個人健康之身體裡的醫師,即所謂的自癒力。



暢銷書《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提出「自助」解方避免成為「下流老人」,包含健康與財務,是另一種高齡者困境的前端預防。

 


日本高齡者困境 台灣值得三思
 

藤田孝典提到為什麼會寫《下流老人》的原因,因工作關係,十多年來協助支援生活貧窮者,看到了許多高齡貧窮問題的嚴重性,並希望打破「老人=富有」的刻板形象。日本現在有19.4%的高齡者有著貧困的問題,其中以高齡單身者的情況更加嚴峻,男性為38.3%,女性更有52.3% 面臨著貧困的狀態。藤田指出日本政府的年金制度措施,趕不上老化速度,造成下流老人問題,而這問題,只會更加嚴重。如何避免成為下流老人,藤田提出從「自助」開始,從自身的身體健康與財務規劃開始,並累積「社會關係資本」,也就是和親戚、家人、朋友甚至是周遭鄰居維持好關係,當遇到問題時可以彼此幫助,最後才依靠政府福利。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主講「高齡社會之社會福利」​



【綜合座談-高齡健康之道】由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右1)擔任主持人,訪談揚生執行長許華倚(右2)、白澤抗加齡醫學研究所所長白澤卓二(右3)、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盧豐華(左2)、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左1)。


六0館推廣員與新北種子講師  國際舞台初登場
 

聚集國內外專業講師的研討會,內容精彩豐富,但又怕久坐導致精神不濟,揚生特別安排了三場自癒力時間,分別為「認知運動」、「Joy Dance」與「安心減壓」,由揚生健康管理師帶領著新北市自癒力種子講師與揚生六0館自癒力推廣員一起上台示範。六0館推廣員每位超過60歲,上台都是笑容滿面,新北種子講師更是拿出種子講師精神,一起high翻全場!讓台下日本講者對於台灣社區的活躍印象深刻,藤田孝典在論壇時更說:「台灣下流老人問題應該不會比日本嚴重,因為台灣的社區中的凝聚力與人際互動非常強,這也是日本這些年在消失的東西。」





揚生特別安排了三場自癒力時間,分別為「認知運動」、「Joy Dance」與「安心減壓」,由揚生健康管理師帶領著新北市自癒力種子講師與揚生六0館自癒力推廣員一起上台示範。



百歲人生新戰略

劉維琪校長說到,現在十歲的孩子,平均都會活超過百歲,當百歲人生到來,人生規劃要有不同新策略。以前人生好像階段式,受教育、進職場、退休。但高齡時代來臨,這樣的階段人生將被重組,工作模式也不會是單一化,包含生活工作將同時存在,其中,人生資產也需要好好規劃,這樣的資產包括有形的財富與無形的「自癒力」。



不只身體健康 財務也要健康

台灣老化指數首度破百,加上醫療技術及公共衛生等政策推展,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增加,未來的社會不只老,我們都可能活得比自己想像的還要久,理財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卻也是最陌生的課題。揚生特別邀請富邦人壽執行副總李回源來分享樂活理財之道,提醒民眾提前做好退休規劃,李副總表示,完整的樂退人生應包含三個階段:準備期、享樂期及安養期,如何運用工作期間的財務準備,妥善安排合適的退休金及老年生活所需的各項準備,是能否擁有樂退人生的重要關鍵。


特別感謝富邦人壽的支持與響應,讓活動圓滿成功,更多人能關注前端預防。



日本經驗 台灣實踐

揚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表示:「這次匯集了台灣產、官、學界探討高齡社會中之健康與社福,並有日本兩位權威的經驗交流,希望不只喚起更多人從自己開始重視預防於未病的觀念、自癒力的精神,也很期望政府單位能整合資源做有效的運用,如同兩位日本專家所說,現在日本在台灣前面,未來十年台灣則會追上日本,比日本老化的速度還快,希望台灣不會邁入日本的後塵,而能健康老化,都是上流老人。」


【綜合座談-下流老人預防對策】結束後,揚生執行長許華倚(左1)與主持人康健雜誌社長李瑟(右1),與談人《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右2)、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右3)、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左3)、富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李回源(左2)合影。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