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WHO高齡與健康報告──全球老化與健康

整理撰寫/ 潘詩均

 


本文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在2015年提出的世界高齡與健康報告(World Report on Ageing and Health);闡述全球高齡人口的健康近況及相關課題,探討各國面對高齡社會在健康促進、衛生體系及長照體系能實行的措施與方案,策略性架構及未來發展方向。
 



現況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到2050年,世界人口中60歲以上的老人將達20億,幾乎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現今普遍都認為長者的健康狀況比上一代好,而實際上,依然有許多長者是需要依靠其他輔助來協助日常生活進行。近代醫學研究,往往只將焦點放在疾病上,卻常常忽略了環境因素對個體所帶來的影響,導致復發問題依然不斷發生。


                        健康老化,是發展和維護老年健康生活所需的功能發揮的過程
                        功能發揮=內在健康力+外在環境+前兩者的交互作用
                        內在健康力=基因遺傳+健康特徵+個體特質




社會結構變化

隨著經濟發展、社會價值與生活環境等方面的轉變,我們的生育模式、人口結構、家庭組成、社會型態上皆產生了鉅變。在面臨高齡化的社會環境之際,應從各方面採取因應措施,作為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的策略。 

健康老化

健康老化,是發展和維護老年健康生活所需的功能發揮(functional ability)的過程。老化會因為遺傳基因組成的不同而有明顯差異,加上人生階段與環境交互作用的過程;因此老化是多種因子所共同參與的結果。隨時間的累積,身體的功能、行為、外表及心智層面的變化不盡相同,因此,老年時期的功能發揮與生命歷程息息相關。

提升身體機能

內在健康力(intrinsic capacity)係指個體包含基因、健康及特徵的內在特質。維護身體的內在健康力,讓身體機能維持在最理想的狀態,即能做到最大值的功能發揮,達成前段預防的健康老化的目標。
 

公衛體系架構

健全的公衛政策可以促進老年人健康,使長者有更多參與社會的機會。政府部門提倡公衛政策,透過連結民間單位共同推動,以預防保健為健康促進的重點。將個人生活型態、文化、環境、社區網絡、經濟及老人需求之異質性等問題納入考量,提供長者更完善的照護與服務,陪伴他們渡過安心的老年生活。


政府部門提倡公衛政策,透過連結民間單位共同推動,以預防保健為健康促進的重點,提供長者更完善的照護與服務,陪伴他們渡過安心的老年生活。



長照體系

長期照政策應「以老人為中心」提供整合式的照護服務。關注個體的基本健康之餘,應強調相關資源服務的取用便利性、可及性,可負擔性及品質維護。確保社會各階層的人都能享有公平性服務。讓長者保有自主性的前提下,協助其恢復身體機能、改善長者生理功能退化或減緩內在健康力的損失,降低其對醫療照護及福利資源的依賴。

未來展望

WHO將在2016-2020年間展開健康老化全球性的策略及行動計畫,用實證導向有效措施來強化每個人的內在能力,以建立實證依據及合作關係來支持迎接下個十年(Decade of Healthy Aging 2020-2030),其中的主要行動包括:
■各國實行健康老化承諾
■發展規劃無齡友善空間
■依長者的需要調整公衛體系
■建立永續發展與公平合理的長照系統
■改良健康老化在研究方法上的量測與檢測方式

科技的進步帶動著醫學領域的發展,使人們樂觀的期待一個更健康和長壽的未來。生命的延長,身體也必需維持健康的狀態,才能真正緩解醫療成本支出的壓力。老人是社會重要資產而非社會負擔,藉由健康促進及提升自我內在健康力,延緩失能風險;透過醫療體系與社會機構的協調與資源整合,讓福利資源有效配置;消除年齡上的限制,建立無障礙環境,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無齡年代。



健全的公衛政策可以促進老年人健康,長期照政策應「以老人為中心」提供整合式的照護服務。讓長者保有自主性的前提下,協助其恢復機能、改善長者生理功能退化或減緩內在健康力的損失。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