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2023社會企業世界論壇SEWF──集體行動.永續變革:首推以人與地球為重

圖說:由林萬億政務委員率領相關部會及社會企業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參與10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2023社會企業世界論壇。

 

概述


2023社會企業世界論壇(Social Enterprise World Forum, SEWF23),由阿姆斯特丹影響力(Amsterdam Impact)和荷蘭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 NL)共同主辦,台灣亦由林萬億政務委員及外交部組團,Impact Hub Taipei 承辦,30餘人前往取經及分享台灣經驗。

 

圖說:台灣代表團由Impact Hub Taipei負責承辦,由右至左為為衛福部社家署周道君副署長、

揚生慈善基金會許華倚執行長、Impact Hub Taipei共同創辦人陳昱築、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沈建文主任。


在10月11日至12日,來自8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參與者在阿姆斯特丹、線上和全球27個社區中心集會。共有130名講者,40多場關於社會採購、循環經濟以及採用AI技術提高生產力的會議。這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新者和改革者提供了一個平台,聚集在一起,分享想法,並創造可持續解決全球一些最迫切問題的方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優先考慮人和地球,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重要課題。

 

 

圖說:SEWF23開幕主場演說,大會從參與者充滿個人特色的穿搭與環保方式的會場布置,在在呼應永續及創新。

 

「我們的世界站在十字路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氣候變遷挑戰,導致自然災害和社區流離失所。與此同時,政治分歧和衝突似乎正在加劇,威脅著全球的穩定和合作。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局勢,需要緊急行動、全球合作和創新思維。」來自Kasia Kotlarska。


其中荷蘭社會企業—Fairphone、Freshtable、Makers Unite和Roetz-Bikes分別於開幕場分享他們的故事與使命。Fairphone是一家設計和生產智慧型手機的電子工業製造商和社會企業,其目標是比同行生產更低的生態足跡和更好的社會效益。Freshtable 致力於雇用東歐難民為員工,提供健康食材,以蔗糖製作的包裝材質的宅配餐點。Markers Unite 為具有創意的新來者(東歐難民)提供人才發展計劃,使他們能夠在荷蘭獨立工作,一起參與衣服改造的創意任務,並通過合作設計過程為他們的合作夥伴工作。而每年荷蘭大約有一百萬輛自行車被棄置不用,即使車架仍然完好無缺,Roetz-Bike透過重新加工那些不應該被丟棄的零件和材料,給它們一個第二次的生命,實現了30%的循環使用率。


台灣也漸漸有不少創新組織與企業在賺取利潤的同時,開始思考怎麼能為這個社會和地球提供更幸福的抉擇,而藉由這個論壇也提醒者我們每個人可以從自身做起,減少浪費,覺察自己真正的需要,親力親為取代便宜方便。

 

 


什麼是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 Social Enterprise)是將人們和地球的利益置於股東獲利之前的企業。這些企業以社會/環境使命為驅動力,並將利潤重新投資於創造積極的社會變革。


 


你將為你的孩子、你愛的人以及我們所有人留下什麼樣的世界?
— Thami Schweichler,Makers Unite / United Repair Centre


如果我們不以人和地球為重,每個人都將蒙受損失。我們需要回歸地球生命的本質,去做轉型的艱苦工作。
– Hélène Malandain,SEWF主席

 

 

圖說:揚生很榮幸受邀請成為台灣社企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團成員,執行長許華倚於台灣主場(SEWF23 Fringe Day - Taiwan Stage)

與近1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分享台灣健康老化的經驗。

 

 

圖說:揚生也在SEWF的會場擺設攤位,向來自世界各地的社企夥伴,分享前端預防的「自癒力」觀念。


內在發展目標(Inner Development Goals, IDGs)   


另外在這次論壇中,參加了一場關於內在發展目標的工作坊,深受啟發,以下將此核心概念做摘要分享:


2015年,聯合國訂定了可持續發展目標(SDSs)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到2030年實現可持續世界的全面計劃。這17個目標涵蓋了各種問題,牽涉到有不同需求、價值觀和信念的人們。雖然有一個關於未來所需發生的願景,但迄今為止,實現這個願景的進展令人失望。我們缺乏處理日益複雜的環境和挑戰的內在能力。幸運的是,最新研究顯示,我們現在需要的內在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因此IDGs 誕生。 Inner Development Goals (IDGs) 是一家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內在發展。透過研究、收集並傳播以科學為基礎的技能和特質,以幫助我們過著有目標、可持續和高效的生活。這就是「內在發展目標」倡議的起點。故內在發展目標框架對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工作至關重要。(資料來源https://www.innerdevelopmentgoals.org/


內在發展目標架構

 

自我檢視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