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以前提到的身後事,大都是財產的分配,見識了三弟的情境,這兩天不把自己對病和死的願望寫下來不行,免得給家人留下了難題...

〈遺囑〉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大伯,我媽剛剛又暈眩,現在在房間休息。我擔心媽媽的身體受不了。」說話的是世英,三弟的兒子。


三弟患了失智症,最近連親人都不認得了。弟媳婦已照顧他幾年,今年以來病情加重,常日夜顛倒,疑神疑鬼,情緒失控,弟媳婦體力和精神都已無法負荷。


「不是找了個看護來照顧嗎?」我問。


「做了10天,受不了,昨天就辭工了。」世英回說,


「剛和妹妹商量,是不是把爸爸送安養院,媽媽聽了,反對,她不忍心,我也不忍心啊,但媽媽承受不了這樣大的壓力,而我和妹妹都各有家庭,小孩也還小,沒法來照顧爸爸,若媽媽繼續照顧,我怕會跟着病倒,那就更糟糕了,大伯,你看該怎麼辦?」


「爸爸頭腦還清醒的時候,有沒有討論過這個問題?」


「有,但爸爸沒有明確的表示,願不願意住進安養院,因這個問題有點敏感,只有很簡短的討論,我媽和我爸感情很好,媽媽不願意繼續討論,用到時候再說吧這句話,結束了話題。」


世英接著說

「如今不做個決定不行了。媽媽的身體健康是第一考慮,至於妹妹提的,會有親戚批評我們兄妹不孝,我們只能無可奈何的接受。大伯,教我們應該怎麼做?」


「如果我是你爸爸,我會接受住進安養院的安排。因為家人已不是家人了,認不得了,更不要說親情,說難聽一點,只不過是一具能動的軀體了。勸勸你媽,他已經不是相伴多年的丈夫了,放手吧。你們兄妹好好和你媽商量,希望她能放下。」


放下,說得容易,要做很難。如果,我是弟媳婦,我放得下嗎?


可是,有第二條路嗎?家人也清楚,這是唯一的一條路,就是不忍心走下去。


要是我也患了失智症,家人也會面對同樣的困境。


以前提到的身後事,大都是財產的分配,總覺的財產分配單純,不會有什麼爭議,也就不曾想到立個遺囑,交代身後事。見識了三弟的情境,這兩天不把自己對病和死的願望寫下來不行,免得給家人留下了難題。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