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復存在,要靠子女奉養過餘生,是靠不住的。辛苦一輩子,對自己好一點,兒孫自有兒孫福...

〈養老金〉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在樓梯口遇見住二樓的王先生夫婦,他們拉着行李箱準備出門,我問:
「去旅遊嗎?」


王先生回:
「不是,是去小兒子家。這裡已住滿一個月,下個月住小兒子家。我有3個兒子,輪流住。」


「啊,好命啊!」


王太太接口說:
「那裡好命,每個月換地方,那能安心住?將來要是病了,更麻煩了。」


王先生夫婦,70歲左右,原來在夜市有個肉羹攤位,收入還不錯,三年前把攤子收掉,退休了。一輩子省吃儉用,分別給老大、老二買了房子,兩年前,小兒子也結婚了,公平起見他把自己住的房子給了小兒子。兄弟約好,以後每人接父母住一個月,王太太的反對,拗不過丈夫的固執,只好跟着丈夫每個月流浪在3個兒子的住家之中。


這是個很難接受的案例,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


諸多研究機構的調查,年長者最在意的前三項是,健康,財富和養老。這位王先生,如此分配自己的財產給兒子,竟沒有考慮自己的老年生活,令人不解。


父母的家,永遠是子女的家,子女想回來,隨時歡迎;但子女的家,不是父母的家,想去看看孫子時,最好先打個電話,認定方便才過去。


「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復存在,要靠子女奉養過餘生,是靠不住的。


老人學家對長者如何安渡晚年的建議,除了最重要的,養生,維持健康的身體之外,就是財務規劃。財務規劃,簡單講,就是把你手邊的現金和不動產,分配在你餘生中,概算每年甚至每個月可使用的金額。餘生是以目前的平均壽命80歲左右,減去你的現齡。這金額,是你必須堅持守住的,若子女為了結婚費用,為了買房,或為了創業,要求你援助,最好謹慎為之,因為沒有足夠的財富,便有成為日本人流行的所謂『下流老人』的風險。『下流老人』是日文,是貧窮老人的意思。


辛苦一輩子,對自己好一點,兒孫自有兒孫福,讓他們自己承擔自己的責任吧!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