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100種老後生活】82歲的阿塔姨,儼然就是我們家族的Vogue時尚教母

原文及照片轉載自《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皆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Phote Credit: Reuters )

 

從己亥金豬過年開始,驚喜獲得相差4輪生肖的阿塔姨,傳來各式包山包海的食衣住行育樂密帖,搭配上不可或缺的可愛長輩圖像,文情並茂還會用台灣俚語註解,讓我從小這個偽高雄人,台語不輪轉到還被聽成外省話的台北俗,驚喜的再次崇拜上她超酷的創意生活態度。

 

融合古意、善用潮流訊息溝通,讓龐大家族網路的所有親友,都上她所教了一課:「路是人走出來的,目珠放卡光,賣先驚起來放,人生越試越好七逃」!

 

現在人愛虛擬實境遊戲,阿塔姨笑說回顧她一生根本就是無限挑戰——關關難過,但總是要關關過,才活得下去。


身為劉氏宗親家族大女兒,「女代母職」的使命加上阿爸佃農收入不優渥,只能從小就像個陀螺,身不由己地轉啊轉,像一朵雲從南飄到北,身下要拉拔9個弟妹,365行做過的工,可以繞101好幾圈。姨說天未光就要幹活,6歲開始,天天摸黑走田埂播種踩水車、接著養牛雞豬鴨,再來做針線活、去市場擺攤,大一點還要加上柑仔店賣貨,到工廠攪麵糊,忙到根本不識童年玩耍的滋味。

 

唯一有印象的,是木頭飯桌上超稀薄的米糠水加上剩下餵豬不用錢的地瓜葉,睡覺只剩茅草屋的天井梁柱可以靠,半夜還常摔的青紫紅腫不自知。

 

共拼家計的夫婿離世,才知道心傷需要時間療癒

 

連年戰亂的時光,讓20歲後嫁入鐘家的阿塔,原以為生活可能好過一點,但婆婆因擔心去南洋打仗失蹤的丈夫,以淚洗面至眼瞎,窮到住在比娘家磚頭房更殘破的泥土屋,環境更艱苦了。為了自力更生,打拼出頭,一邊幫頭家做生意,輾轉從大社到三重埔,透早到半暝,三頭六臂拉拔兒女,十八般武藝還要燒腦顧家計,重心都在家人身上,從沒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

 

10年前的夏天,姨淚別胼手胝足的夫婿,想到他奔波兩岸四處談生意甚至睡在對岸大陸土坑上,讓什麼大風浪沒見過的阿塔一姐,內心情感崩裂傾頹。那能幹、那扶持、那裡外面子最足、周旋人情世故最通透的女子,開始想到:庸碌一生,萬事搶先第一,讓兒女成就不凡,世俗最令人稱羨的光鮮,這樣為照顧身邊所愛,而忘了自己的生活的大半日子,到底值得繼續追求和渴望嗎?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皆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Phote Credit: Reuters )


難過到夜夜失眠,痛心只有自己被留下來的阿塔,中間還因為跌倒發現脊椎側彎,自信心強的她,甚是連當年做生意的漂亮大花紗裙,穿上都說醜,事事不順,覺得萬般氣餒。自從在推廣「自癒力」的揚生慈善基金會任職時,就希望鼓勵她來上課,交新朋友來轉念,但可惜她總是拖拉不願意。

 

一陣子才發現,原來,她是需要時間療癒心傷的。

 

過沒多久,看她重新拖著小紅鐵製菜籃車,親自挑菜下廚,仍然能煮出家傳虱目魚湯,這個真心媲美總鋪師的食療菜餚,我們周遭人有生病或生日時都不會忘記吃。頓時,才了解堅強的她,看似表面無敵,實則內心還是有著最柔軟感受,正按照心裏的節奏,踏出下一段人生步伐。

 

到了一個年紀,就會懂「愛自己尚好」的趣味

 

近82歲,阿塔姨的腳骨還是很勇健,每天依舊6點清晨日頭起床,開始隨心所欲安排規劃。

 

通常,會從隔壁四姊妹開始一起揪團,學習搭捷運、刷卡,去陽明山、也逛東區加信義區、吃麥當勞、星巴克,連日本最夯的拉麵豬排飯都懂的吃,讓人忘記其實姨根本不太識字。但她總說:「用比ㄟ就好,笑面一點人家就災啦!」因此,就算和侄孫輩一起旅行,遇到「阿逗阿」都好像彼此了解,心電感應到讓我們覺得神奇。加上年幼訓練出來、無師自通的裁縫才華,讓姨最愛和我們聊「飛遜」。

 

他有一句著名金句——時尚是會回來的。短上衣喇叭褲印花裙、長捲髮粗眉毛紅唇膏,韓劇最流行的,她50年前就試過,還會自己改裝更合身。連身材也會嚴謹控管,一有小肚子,就喊這樣不夠水啦!儼然就是我們家族的Vogue時尚教母。

 

照片來源:達志影像(皆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Phote Credit: Reuters )


現在的阿塔姨正享受「愛自己尚好」的趣味。不再為所愛的人瞎操心,和孫子看卡通、與姊妹去德州、哪裡來的鬆餅都能開心享受。姨常說,不知道要做什麼,一點都不要緊,先做再說,這樣人生才會到走的哪天都好玩。每每看著她,就像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女主角一樣,實踐著「自己說了算的日子,過去未來都不抱怨,感恩這些經歷,是她人生小幸運。」的每一刻。

 

我的少女心大姨阿塔用行動告訴我:

............................................................................................................................

艱苦人人都會有,身不由己家常便飯,但路不會白走,

只要心態對了,就能打破年齡不設限,

不管幾歲開始,都能活出你要的幸福促咪好未來!

............................................................................................................................


今年剛好有機會,工作上協助策劃10月份在西門紅樓的「銀齡樂活節」,每每有新想法,就衝去阿塔姨家聊天,就想把她揪來,互相讓同樣的爺奶,把不同的故事說給更多熟齡族聽,希望大家聽著、想著、看著不同走過的路,能逐漸知道有大半個台灣族群,其實都懂彼此他們心聲,可以從中催生臨門一腳的勇氣,支持對方,一起百人百腳往更好的前方出發。

 

人生舞台還有很久才落幕,在台上的我們,都要相信自己,不管何時,期許活得更無所懼怕、更有期待!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