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現在就是起點,像鳳凰般重振吧!【揚生x片桐洋子】

004.gif揚生×片桐洋子
 
 
不論我們正迎向什麼年紀,保有夢想都是極重要的事,即便是看似遙遠的夢想,只要願意邁開步伐,都能為生活的樣貌帶來美好轉變。
 
本期風箏報遇見了一位對世界充滿好奇、不放棄夢想的85歲日本女子──片桐洋子女士,她在戰火中成長,蔓延的煙硝讓她年少時的夢想蒙塵,自此遁入家庭,照料家務、養兒育女取代了課堂上的書聲琅琅。生命給的磨練沒有就此打住,片桐女士於不惑之年罹患癌症,與此同時,她仍需擔起教養子女、照護臥床婆婆的責任,她沒有放棄,而是選擇堅定地走過生命給的傷痛,努力讓生命更圓滿。
 
終於在她52歲那年,兒子長成足以獨立撐起家庭的男子漢了,片桐女士將家庭責任託付予下一代,開啟了在少女時便縈繞於腦海的旅行計畫,往後30年間,不僅踏足肯亞、中國、台灣、中東、西歐與南歐各國,足跡更遠及北極與南極大地!為了旅行,她開始學習英文、電腦,其後更成立「女性沙龍」,義務教導年長者使用電腦,持續以自身的技能貢獻社會!
 
001.jpg
 
想了解片桐女士獨特的生命觀?我們且聽她娓娓道來……
 

揚生:您在52歲那年去了肯亞,是什麼契機讓您下這個決定呢?

 
片桐: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祖父和父親都是醫生,所以我小時候也想當醫生。可是從女子高中畢業那年正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家燒掉了,也沒有錢,父親不能擔任公職也不能在醫院工作,我也就沒辦法去上學了。於是當獸醫的夢想也沒能實現,就這樣結婚了。後來兒子結婚了,婆婆和丈夫可以托給媳婦照顧,就去了從小就很憧憬的肯亞。
 

揚生:一個人在國外旅行時,和當地人溝通有遇到困難嗎?

 
片桐:無論到哪個國家都受到溫暖的歡迎,完全沒有不好的感覺,也沒有遇到突發事件。即使語言不通,用比手畫腳也能互相理解,尤其外國人對老年人格外親切,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au.jpg
 

揚生:可以和我們分享您挑戰過什麼新事物嗎?是什麼樣的想法支持您不斷向前呢?

 
片桐:據說每10年挑戰新的事物可以活化大腦!所以我52歲開始學習編織,也開始一個人到國外旅行;64歲挑戰英文會話;70歲學習電腦,為初學者出書。74歲開始教導電腦。由於81歲的妹妹在老人會教導烏克麗麗和鋼琴,我過80歲後也開始這項新挑戰。
 
sp.jpg
 

揚生:是什麼樣的信念,讓您持續教高齡者電腦15年之久呢?今後也將繼續下去嗎?

 
片桐:因為我沒去上學,全靠自己獨自努力學習,我明白學不會的心情,所以他們問10次我也不會生氣。將來只要還有一個人需要我,我就會繼續教下去。
 
002.jpg
 

揚生:請給台灣的長者一些建議吧!

 
片桐:無論幾歲都可以開始,沒有「年紀大了就不行了」那種事。現在就是起點,不只是電腦,書法、唱歌、跳舞、游泳、彈琴、音樂等任何事物,請現在立刻開始挑戰,這還能活化大腦前額葉喔!
 
或許,我們隨著年歲流逝而失去的,不是青春,而是勇氣!如果你覺得生活平淡如水,請試著邁開步伐開始改變,如片桐女士所說,現在就是起點,像鳳凰般重振吧!
 
news.jpg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