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當你心靈上的伴侶出現在你面前時,兩人心靈立即相通,契合,你便知道她就是尋找多年的另一半...

〈一見鍾情〉    本文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報載知名作家林清玄昨晚往生。他被推崇為當代的8大散文作家之一,也是連續10年名列暢銷作家排行榜的作家。後來因婚外情被廣大的讀者群離棄,失去了他在台灣經營多年的事業。

 

在他的文章中曾自述,當他初次遇見再婚的妻子時,便猶如天雷地動,他立即感知她就是他的真命天子,心靈尋找多時的伴侶,深深墜入愛河。


他是相信一見鍾情的,當你心靈上的伴侶出現在你面前時,兩人心靈立即相通,契合,你便知道她就是尋找多年的另一半。


他曾在他的書中推崇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


司馬相如是漢朝才子,而卓文君是大富豪的千金小姐。因緣聚會司馬相如在一個宴會的場合,遇見了卓文君,兩人四眼凝視,一見鍾情,但兩人深知司馬相如當時是一介窮書生,必難獲得父親的同意,因此當晚即攜手私奔離家。

離家後,司馬相如做雜工,做跑堂等雜務,卓文君則擺地攤共同賺取家用。有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他們倆接受現實生活殘酷的考驗沒多久,很幸運的,因司馬相如的才華出眾,被皇帝延攬入朝為官,解決了麵包的問題。

   
莎士比亞的名著,《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中兩人也是一見鍾情,覺得對方就是自己的Mr. Right,而情不自禁的墜入愛河。遺憾的是,雙方所屬部落是世仇,這筆婚事是不可能被接受的,經多方努力後仍未能如願,兩人最後相約飲恨自殺。後人感嘆之餘,有人用另一個角度質疑,如果他們兩人順利結合,結果會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着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儘管台灣的離婚率高達21%,即每5對就有一對離婚,但一見鍾情,迅即步入結婚禮堂的,仍不在少數。


林清玄失去台灣的讀者後,轉往大陸發展。他有26篇文章被大陸的小學中學和大學選入教科書中,每年有一億多人和他在文章中交流。他曾對約300萬人發表演說。他的後半生,愛情和事業都很精彩。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