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生旺來 / 旺來報導

台灣在地好食材,不可錯過的好。食。癒

我們生長在這一片土地上,對於它的了解有多少?如果可以認識這片土地上有什麼好食材,放在日常飲食中,對於環境與自身健康都是一個很棒的題材。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開始計畫「好食癒月」。


保久乳、鮮乳ㄧ樣好


關於好食材,第一個想到的是大家幾乎都會喝的鮮奶,於是聯繫到「台農鮮乳」進行訪談。抵達台農工廠,有專員帶著我們參觀,環境很整潔明亮,所有生產線都ㄧ目了然,可以看到鮮乳快速高溫殺菌的生產線,還有保久乳的殺菌方式,以及乳源車一台一台的進來,就像加油站一樣,蒐集今天來的生乳,準備產出鮮乳。原來鮮奶是這樣製作的,看到這過程對我們來說真的覺得好新奇。


廠長林志青也強調,台農是全台灣最早開始做保久乳的,主要是當年冰箱不普及,保久乳方便存放,而且營養價值跟鮮奶其實一樣,希望大家不要再有鮮奶比較好的迷思。

 

圖說:台農鮮乳廠長王志青表示:鮮奶與保久乳營養成分都是一樣喔!


你不知道的「豆」知識


除了鮮乳,豆漿也是大家非常喜歡的食材,邀請到「甘樂文創」,執行長林峻丞當年青年回鄉到三峽,從做豆漿開始,接著看到家鄉孩子的需求,因此開始藉由地方創生來回饋在地。


「甘樂文創」選用台灣生產的黃豆,雖然價格比較貴,但營養成分比進口黃豆更高,且進口黃豆經過長時間運送,豆子已經不新鮮,再製作成豆製品吃進我們身體裡,對於健康也有疑慮,而提供了更多選擇,希望大家可以成為聰明的消費者。

 

圖說:甘樂文創堅持使用台灣在地黃豆,營養成分比進口黃豆更高。


食在永續少添加


講到土地友善,不能不提到「里仁」,這次也非常榮幸邀請到里仁產品開發專員林恩儀分享理念與許多故事。里仁堅持不加多餘的添加物,從300多種添加物裡面只取70幾種適合添加物,但還要保持食材的原味口感,都是經過許多努力完成的。里仁也強調,要從「產品、經銷方與消費者」三者一起努力,才能讓土地可以永續發展。

 

圖說:里仁對於土地的永續經營非常用心,所有商品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日月潭造就台灣紅茶故鄉


講到好食材,其實台灣農會是個非常好據點,這次拜訪了「南投魚池鄉農會」以及「苗栗公館農會」。魚池鄉有三寶「紅茶、香菇、蘭花」,因為日月潭,可以調節溫度與濕度,造就南投魚池鄉終年常溫與獨有的地形,讓魚池鄉三寶可以發揮至極,日後再來日月潭時,千萬不要錯過魚池鄉農會的紅茶會館喔!

 

圖說:魚池鄉的工作人員非常認真地跟我們介紹他們的產品


台灣紅棗唯一產地在苗栗


苗栗公館最有名就是紅棗,但其實公館鄉也是有三寶喔!「紅棗、福菜與芋頭」,說到芋頭真的是超乎大家的想像。公館的水源上游就是泰安溫泉,溫泉中的碳酸氫鈉經由水源流到芋頭田,讓公館的芋頭更加好吃!


這次好食癒月真的是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與心思做的專題,讓大家可以看到台灣好食材,對於這片土地有進一步的認識。更多詳細的內容,歡迎大家加入【揚生旺來】收聽與收看!

 

圖說:苗栗公館農會總幹事古雪雲(右),向我們介紹了公館三寶的再製品。

 

圖說:苗栗公館農會的紅棗,品質保證。

 

圖說:日後有機會來到日月潭,不要忘記來魚池鄉農會走走喔!

 

點此連結,完整觀看精彩的台灣在地好食癒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