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缺牙越多,失智風險越高

資料來源/ J Am Geriatr Soc. 2017 Mar

整理撰寫/ 國際研究員 潘詩均

 

日本九州大學口腔科學研究所針對1566位60歲以上沒有失智的長者進行5年(2007-2012)的追蹤調查發現,牙齒總量低於10顆的受試者中,罹患失智的風險率最高。相較於擁有20顆全口自然牙齒的長者,牙齒數量介於10-19顆的受試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1.6倍,而10顆以下則是1.8倍。研究人員Kenji Takeuchi提醒,高齡族群在掉牙(tooth loss)發生後,若沒有做假牙或植牙來維護口腔機能,不僅只有咀嚼能力受到影響,長期下來也會導致認知能力下降。牙齒數量也會間接對消化、循環、呼吸、肌肉活動、內分泌等身體功能造成影響,而牙周狀況或口腔衛生不好的人,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會也相對較高。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