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華人首富馬雲,學歷不高,但有眼光,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先機。他解釋,成功的案例是不能複製的,因為成功所需的要素各有不同...

〈首富〉    本文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阿里巴巴創辦人,也是華人首富馬雲,學歷不高,但有眼光,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先機。他曾說,聰明的孩子,唸完MBA,變笨了。很多人不認同他的說法。他解釋,成功的案例是不能複製的,因為成功所需的要素各有不同,而MBA教孩子的,都是如何複製前人成功的方程式,學會一板一眼的SOP,當他們投入競爭激烈的市場時,發現產業活動是沒有不變的規則的,MBA所學的SOP套不上實務,便會不知所措,變笨了。


他說,有一天他會寫一本書,寫的是,『我的失敗經驗』。他認為失敗的經驗大都雷同,若能銘記在心,便不會跌入陷阱,相對的,成功的機率大增。


馬雲35歲創立阿里巴巴,49歲退休,他用14年的時間讓自己從一無所有成為華人首富。阿里巴巴有3萬個員工,據報導阿里巴巴集團直接和間接的顧用了約3,000萬人,提供了巨大的就業機會。


阿里巴巴能在短期間成功,他自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他隨時隨地為增加客戶的利益著想,客戶賺錢了,錢自然會順水推舟流進自己的口袋。


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是世界首富,也是著名的慈善家。多年前,非洲人民受盡瘧疾之苦,許多慈善團體伸出援手,捐錢或捐藥,也有多位熱心的醫者和公共衛生專家趕赴非洲協助,但杯水車薪,緩不濟急。


後來比爾蓋茲獻了一計,捐了極大數量的蚊帳,蚊帳可把蚊子隔絕在外,減少瘧疾的感染,人們可獲得暫時的緩解,再由政府改善環境衛生,瘧疾的感染才終於有了改善。


比爾蓋茲從小喜歡看書,玩電腦,15歲時,就懂得寫電腦程式賺錢。21歲在哈佛大學讀書時,感受到電腦的市場成長太快,等讀完大學,便會失去這千載難逢的入市商機,因而退了學,和學長合創了微軟公司。微軟在1985年上市,市值持續飄漲,比爾蓋茲39歲時成為世界首富,距他創業僅用了18年。


5年前,比爾蓋茲曾做專題演講,在演講中說,人類再不會有船堅砲利的傳統式戰爭了,新的無敵殺手是看不見的病毒。這次的新冠病毒應驗了他的預測。新冠病毒,已有將近百個國家有人確診,還沒有解藥,疫苗仍遙遙無期,對人類會有多大的傷害,仍未可知。


網路流行一則笑話,建議學校老師對成績不好,調皮搗蛋的學生好一點,因為他們將來有可能成為成功的企業家,對社會做出貢獻。這是個笑話,但馬雲和比爾蓋茲在學校的成績真的不怎麼樣,因為他們一個調皮搗蛋,一個迷電腦,沒有專注在學校的功課。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