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一個癌症病人的故事〉這個心念的改變,像一道陽光把來發帶來的陰影一掃而光。我在心中狂喊,就活過來了......

〈一個癌症病人的故事〉    本文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明天出院,住了一週。


下午,主治醫師來巡房,問他出院後需注意什麼?這位王醫師人很熱心,是位好醫生。他回說:
   「你手術很順利,臨床上的經驗攝護腺癌存活率蠻高的。出院後,只要起居正常,不要熬夜,飲食均衡,多運動,身體就會恢復回來。不要擔心。」


這句話很正向,心情一下子從谷底漂浮上來。但是,沒多久,昨天鄰居來發來訪時講的話又浮了上來。他說:
   「我有個同學,也是攝護腺癌,也是開了刀,出院後,聽說,攝護腺癌的復發率很低,他就不把它當回事,依然故我,不刻意養生,結果,一年多就復發了,復發後,情況變得很複雜,沒多久就過世了。」


來發這話,讓我很不舒服。雖然知道他是好意提醒我出院後必須注意保養。


我信任王醫師,所以相信他的話。可是,來發的話卻像個陰影,不時在腦子裡出現。愈是不要想,那陰影卻出現得越頻繁。

 

如果也因為復發而掛掉了,怎麼辦?


首先想到的是老婆,她是如果可能,來世想再和她作夫妻的女人。她個性較內向,如果不是我帶著她旅遊,參加社團,交了一些朋友,她可能賴在家裡,不太出門。她說,她寧願和吉他作伴,不喜歡到處找朋友哈拉。


她彈累了,就賴著我幫她按摩;她容易水腫,水腫時我會幫她抬腿推揉;她喜歡我和她一起做晚餐;她喜歡我陪她去音樂會…….,我走了,這些事誰幫她做?


敏慧,敏慧,……我走了,你怎麼辦?......我走了,身邊沒有你,在另一個世界我怎麼過?


愈想愈恐慌,胸口悶得快窒息,人像掉進絕望的深淵,心中充滿恐懼,不禁失聲尖叫了出來,『啊啊……』,


護理師聞聲衝了進來,問我,「怎麼了,那裡不舒服?」我回她,「沒有啦,做惡夢,不好意思。」

 

她好心的端了一杯熱開水給我並說:
「喝口水,會好一點。」

 

喝水的時候,心中浮起聖嚴師父的影像及他講過的話,
師父曾說:
「懊悔往事無用,因為回不來了;擔心恐懼未來無益,因為還沒有發生;最重要的是,活在當下,把當下最重要的事項做好,當下的事情做好了,擔心恐懼的事,可能就不會來了。」

 

對阿,活在當下,出院後最重要的事項就是,依王醫師的交代,注意養生,癌就不會復發了。

 

這個心念的改變,像一道陽光把來發帶來的陰影一掃而光。我在心中狂喊,就活過來了。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