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幸運感

本文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二妹來訪。

我問他:

「好些了嗎?」

二妹一直睡不好,整天精神不濟,加上四肢疼痛酸麻的毛病吃藥改善有限,平常少出門,鬱鬱寡歡。

 她露出難得的笑容,回說:「還好」,接着又說,

「這幾天心情開朗一些,就想過來喝喝茶。」

「心情開朗一些?有甚麼好事?」

「前幾天,去醫院看麗菊,她是我從小認識的好朋友,我身體不好,她常來看我,鼓勵我,我除了謝她,常羨慕她身體這麼健朗。那天在醫院看到腦中風的她,左腿右手不能動,想到她將來的日子怎麼過?心裡好難過。離開醫院在回家的路上,我走着走着,想到麗菊以後不能走路了,我在路旁抱頭痛哭。哭過後,我心情一下崩開了,輕鬆了!」

「怎麼回事?」

「說起來有點慚愧,對不起麗菊。因為我想的是,麗菊以後行動不便,而我可以自由活動,比她幸運多了,心情就鬆開了。」

「哦,好啊!」

 

「可是我有罪惡感,我好像在幸災樂禍,利用好朋友的不幸,鬆開自己的悶鍋。」

「不會啦,她中風,不是你害她的,中風之後,你還是把她當好朋友對待,對不對?所以你沒有對不起她,沒有必要自責。」

「哥,看到她中風,我心情沉重,可是我發現沉重的心情把我自怨自哀,抱怨上蒼對我不公的情緒沖淡了,怎麼會這樣?」

「阿華,你沒有對不起好朋友,你這種心態很正常。原來自以為很倒楣,身體整天不順暢,現在看到有人,尤其是好朋友落難了,身體狀況比你更差,心裡就起比較心,覺得,還好,我還比她好一些。這種感覺會給你帶來慰藉感,你就覺得比她好運,幸運感油然而生。」

這世上,有很多比我們辛苦的人,想想他們,我們便會覺得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們是幸運的一群。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