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留齡講座】靈魂之窗保衛戰-老年人容易罹患的眼睛疾病

講座日期:2023.11.23(四)

講座地點:揚生60館

講師:黃德光 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暨葡萄炎科主治醫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教授

內容整理:聶湘秀 揚生護理師

 

【留齡講座】邀請到台北榮總眼科部視網膜科暨葡萄炎科主治醫師黃德光醫師至【揚生60館】為長者演說「靈魂之窗保衛戰-老年人容易罹患的眼睛疾病」,並錄製一集訪談影片。

 

 

講座精華摘要分享

 

1.眼睛的構造

 
眼睛構造就像是一台相機:光線進來後,經過角膜和水晶體,會投影在視網膜上,還需要視神經傳達至腦部(傳輸線),才有影像出現。
● 角膜是鏡頭的保護罩,具有保護的功能。
● 水晶體類似放大鏡,就像是相機的鏡頭。
● 視網膜像是相機的底片
 
 

2.乾眼症與結膜炎

 
● 眼睛不舒服、濕濕黏黏、澀澀痛痛,眼科門診很常見。 
● 所有感覺神經都在眼睛的表面,像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都不會造成疼痛,若覺得眼睛疼痛,大多是眼睛的表面的發炎造成,另外一種是三叉神經痛,是眼睛的感覺神經,不是眼睛的問題,需區分清楚,掛神經內科。
● 乾眼症治療方式:減少疲勞、充足休息、熱敷;針對疾病因治療、減少發炎、依不同類型補充淚液、營養均衡。使用3C產品時記得眨眼睛,幫助淚液分泌。
● 乾眼症飲食:
   - 魚油 (Omega-3):鯖魚、秋刀魚、鮭魚、核桃、奇亞籽和亞麻仁、菜籽油。
   - 避免影響眼皮油脂分泌辛辣、油炸
   - 抗氧化:維生素A、C、E;抗氧化酵素鐵、硒、鋅、銅;β胡蘿蔔素(β-carotene)、穀胱甘肽
 

3.近視、遠視、老花眼

 
● 屈光不正:WHO公布世界上造成視力低下的首因,有度數而沒戴眼鏡 (1億2千萬人),投影的角度及焦距不對。
● 近視:
   - 高度近視可能會有產生其他眼疾病的風險,低度數近視並非對眼睛不好,可能老花眼度數會比較少。
   - 高度近視久了眼球會越來越大變形,產生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等,故風險及發生機率無法因任何方式而改善。
   - 7-16歲是遠視度數減少或近視度數增加最重要關鍵時期。
● 遠視:遠視度數高到一定程度時看遠看近,都不清楚。
● 散光:看遠看近均不清楚、有弱視的風險。
● 老花眼:當看遠及看近時,眼球對焦需要用力,隨著年齡提高,對焦的力量會慢慢減少,故看近時會不清楚,須配戴老花眼鏡。
 

4.白內障

基本上外觀看不出來,除非是很嚴重(水晶體熟透)
● 白內障症狀:驗光度數莫名改變、畏光、夜間視力減退、最近幾個月看東西逐漸不清楚(漸進式)。
● 白內障預防:
   - 防紫外線:外出可戴遮陽帽或太陽眼鏡
   - 均衡飲食:抗氧化維生素、酵素的攝取
   - 糖尿病患者與眼內發炎患者應控制血糖與眼內發炎
   - 老年性白內障無法完全避免
 
 

5.青光眼

● 急性青光眼可能會有眼睛脹痛情形,慢性則不會有感覺。
● 眼內壓力能幫助眼睛維持彈性及視覺功能,眼壓過高會造成視神經傷害。
● 青光眼的眼壓一定會高嗎?大部分的青光眼是因為眼壓過高引起,少部分的人雖然眼壓正常,但也有可能罹患青光眼。
●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疾病,會造成視野缺損,從周邊開始慢慢擴大。
● 過度的遠視眼及過熟的白內障,之後罹患急性青光眼的比例較高。
● 青光眼的治療目前只能通過降眼壓、一般能夠有效控制病情避免嚴重視野缺損。絕大多數患者點藥水即可控制眼壓、少數患者需要輔助雷射或手術,以使眼壓下降
● 青光眼像高血壓糖尿病等內科疾病一樣、可以有效控制但無法治癒。
 

6.老年性黃斑病變

● 症狀:看東西視覺扭曲(從中間開始),之後會越來越模糊,嚴重變黑影。
● 葉黃素是唯一眼科研究實證有效來預防、減緩黃斑部病變的發生。國外研究比例最佳比例:葉黃素10mg+玉米黃質2mg+鋅80mg+銅2mg+維他命C 500mg+維他命E 400IU。
 

7.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預防方法:血糖控制,糖化血色素≤ 7 %、配合醫囑定期追蹤、提高警覺,自我追蹤單眼視力。
 

 

Q & A

Q:白內障手術自費和健保到底該如何選擇?

跟自己的需求有關,除了飛秒雷射外,手術過程類似,自費手晶體選擇有些可減少眩光、散光、老花,若健保給付則是最基本,以上都無法避免。
 

Q:白內障要熟到什麼程度才需要開刀?

白內障剛開始幾乎沒症狀,後期會影響視力看不清楚就可以可考慮,健保規定視力0.5以下可手術,但越晚手術可能會有青光眼產生,且風險提高。
 

Q:眼睛如何自我檢測?

自我檢測時一定要遮住一隻眼看,因為兩隻眼睛一起很難發現問題,另一隻眼睛會輔助視力。
 

Q:如何確定眼睛的黑影是不是飛蚊症?

會移動的就是飛蚊,可能出現一下又消失,若一直固定不動的黑影,可能是視網膜的問題,需就醫治療。
 

Q:乾眼症的藥水如何選擇?要固定時間點,還是不舒服再點?

一般瓶裝眼藥水,開封後一個月要用使用完的,都是有低量防腐劑,不適合一天滴太多次,會有角膜破皮的風險,若一天使用四次以上,就要使用非防腐劑,單支包裝的人工淚液。輕微乾眼症藥水不舒服再點就好,但嚴重的乾眼症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固定時間點藥會減少乾眼症發炎的惡性循環,固可連續點3-4個月,有進步後再改成需要時再點。
 
 
北榮眼科黃德光醫師至揚生60館位長者演說眼睛視力重要性。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