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生旺來 / 旺來報導

朋友圈變成「失智圈」!如何溝通零距離?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族群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族群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因此,好好認識失智症,並學習和失智者相處,是當今非常重要的議題之一!認識失智症才能理解他們不合理,非預期的行為背後的原因,進而減少抗拒與誤解!

 

1.怎麼辨別是「健忘」還是「失智」?

(1)要先釐清是「徹底遺忘」,或是「片段記憶模糊」?健忘是部分環節的記憶缺失,但能回想起來,而失智就完全抹除該記憶。

(2)若出現無法預先作計畫、解決問題,或無法從事原本擅長的工作,就屬於失智症的症狀了。

(3)時間、方向、空間、語言能力下降,都是失智症好發的徵兆。

(4)自我掌控力下降,在社交與性格上都受到影響,讓人難以接近變得陌生,也可能是罹患失智症的症狀。

認識失智症才能理解他們不合理,非預期的行為背後的原因,進而減少抗拒與誤解。

 

2.怎麼預防失智症?從了解失智症的保健因子與危險因子開始!

(1)保健因子:增加從事讓大腦更健康的行為,例如:動腦遊戲、運動、均呈飲食、社交活動、維持體重。

(2)危險因子:減少造成失智症的風險行為,像是:避免三高、頭部外傷、抽菸、憂鬱、聽力障礙等。

 

想知道更多「與失智症患者相處」的方法嗎?

快點擊下方連結收聽,了解更多吧!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