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微涼秋季留齡講座 溫暖大家的心

從「心」旅行,路上的一面牆、一個人、一段話都可以是一幅耐人尋味的風景。



天氣微微轉涼,秋天重點班結束之後,來到了揚生六0館季天單元班,揚生慈善基金會也安排一系列令人期待的留齡講座,陽明大學張立鴻老師「好好睏 睏老老」,六0館會員林瓊英「走讀台灣 我的感動」以及長島牙醫吳建德院長「口腔健康逆轉勝」。

 

睡眠的重要性超出你我想像
 

張立鴻老師提到我們為什麼需要睡眠?睡眠是很重要的自癒力,可以修復體力,還有保養功能,讓自己不要太累,並且在睡眠中幫助身體排毒。古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其實是大腦將白天的壓力藉由晚上的夢境來排解,由此可看出,睡眠對於自癒力的重要性。立鴻老師也提到,年輕人晚睡晚起不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而是因為賀爾蒙關係,家中如果有青少年,不要再責備他們了!每個人平均睡眠時間為7-8小時,但長輩可能6小時就足夠,不要太過於擔心是睡眠品質出問題,如果太早起,可以調整晚點睡,只要睡足時間,精神好就可以了。最後老師提到其實睡覺會打呼的人睡眠品質並不好,嚴重的人甚至可能患有「呼吸中止症」,將來患有失智的比例非常高,建議需要就醫,可先看耳鼻喉科,如未有改善可看「睡眠門診」。

 



不同旅遊模式 看見台灣美好 

 

瓊英是【民生館】的會員,曾在讀書會分享自己旅遊經驗,讓人驚艷不已,因此特別邀請瓊英到留齡講座與會員一同分享她的感動。

瓊英從第一次台東long stay開始,開啟了她與先生大偉的走讀台灣之旅。瓊英分享了台南包子店與百年茶店的故事,百年茶店為了延續家中榮譽,兒子關了診所回到茶店幫忙,瓊英說到,這些店家不再只是賺錢而已,從中更看到了他們的「職人精神」。台南知名水果店,也許只是大家熟知的觀光景點,瓊英在光臨店家與老闆聊天過程中,才知道原來水果店還出過刊物與郵票,當時的刊物記載了台南珍貴的歷史,這些歷史現在政府都還要跟水果店收藏呢!只因為老闆想告訴大家,賣水果也是可以很有文化的!瓊英分享這些人文故事,讓大家了解到原來旅遊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有時候停下腳步,會看到每個轉角的故事。


 


口腔逆轉勝 從刷牙開始


與揚生有多年交情的長島牙醫診所吳建德院長,在【民生館】就很支持我們的公益講座,即使搬遷到板橋,院長還是非常樂意與六0館的會員們分享口腔知識,並強調刷牙與牙線的重要性,口腔好才能真正的讓健康逆轉勝。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