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一步一腳印 走向健康的自己

疫情間揚生六0館休館了三個月,終於在疫情穩定的六月重新開館了。距離上個階段課程結束至今已有半年之久,會員們回到這久違的熟悉場域,見到好久不見的同學,話匣子一打開都快停不下來,不過對於複習自癒力課程似乎有點陌生。


大家開始要重拾自癒力以及「3+1」的概念,依循著《8週.輕鬆找回自癒力》練習本,試著在這些看似簡單,但每天持續的練習中,看見自己的改變。猶記第一天上課時,鴻基還需要帶著輔具蹣跚地走進來,當課程進入第四週時,鴻基開心的跟班上同學分享著現在可以單腳站著穿褲子,並且不需要輔具,可以自己走來上課。


練習本是本很棒的工具,但也因教育程度不同,接受的程度也不同。我們班第一名資優生是只有國小畢業的阿蘭,阿蘭對於作業從來不抱怨難,只會說:「不懂就去問,問了就會了!」作業本上的文章阿蘭也會一篇篇讀完,並且寫下自己的心得,從一開始三行字,到了最後一張A4紙都不夠寫。阿蘭說最大的改變就是體檢數字都很漂亮,連護理師都誇獎她控制得很好。原本因有慢性疾病,每一餐都吃得很少,現在才知道原來照著餐盤吃,可以吃得飽又健康!


因為忙於照顧家人的皓華,一直沒有時間完成每週作業,直到最後一週上課,皓華交出了第一次全部完成的作業,皓華說出這一路的心路歷程,原本很想放棄這堂課,但每次來上課與同學交流,聽聽大家的故事,成為上課的動力,並且讓她想要跟同學一起完成作業。


第一週發作業的時候,大家總是特別開心,好像回到念書時候開學發課本,每週帶著作業交給老師。作業本中大家會寫下自己的日記或是讀書心得,有時候這些內容還不讓另外一半看呢!這些文字都成了學員與帶領者之間的小秘密。總是在這些內容中看到長者的智慧,那些平時我們不會與自己父母聊到,更不會與自己子女分享的人生智慧。


「自癒力盃」課程真的很不一樣,除了提供正確方式讓大家練習,最重要的是同儕之間的分享與支持。大腦是個很精密的器官,對於未知的事情都會產生抗拒,這就是我們人類惰性來源,但當你知道在挑戰的路上有其他夥伴同行時,面對挑戰會更願意去嘗試。


原本嚴肅的人,開始主動打招呼誇獎人;無法入眠的人,因為腹式呼吸改善睡眠問題;從正念飲食發現原本討厭的食物其實很美味;透過每天的肌力運動,發現自己的身材更緊實。看到八週後每個人的改變,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好像在直銷大會上,但身體不會說謊,你怎麼對待它,它就會怎麼表現。只要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定會看見成果。我們一步一腳印,扶持著彼此,走向健康的自己。

 

自癒力教室中階課程-自癒力盃的每周作業紀錄

 

一步一腳印,簡單的事重複做,習慣和健康就從微小改變開始。

 

經過8周循序漸進的旅程,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微小改變。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