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特別活動報導──第11屆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

揚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華倚於會議中向各國學者分享自癒力概念

 

文/ 潘詩均


國際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IAGG)於1950年成立於比利時,該學會宗旨為促進實現全球老年學及老年醫學研究交流,並與其他國際團體、政府及非政府組織進行交流。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IAGG Asia/Oceania Regional)創立於1978年,目前共14個成員國,每四年舉行一次國際性的代表大會,為亞洲區老年學與老年醫學之重要學術會議。今年第11屆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研討會在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TAGG)的爭取下,首次由台灣主辦,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了為期5天之研討會。


本次會議主題為銀髮浪潮之健康福祉:從基礎科學到政策(Health & Wellbeing in the Silver World:From Bench to Policy),希望藉由亞太地區各國、不同領域相互交流研究結果及經驗分享,於現今快速高齡化之各國社會,促進人們健康而活躍的老化,安度老年生活。與會學者專家包含老年醫學之專家學者、政策規劃者、服務提供者、從業人員和其他高齡化的各種領域工作者、研究人員及學生等,來自37國,達3,060人參與,總計論文發表篇數超過1,000篇。
研討內容廣泛,主要分為臨床科學(clinical science)、生物科學(biological science)、行為社會科學(behavioural and social science)、政策規劃與實踐(policy, planning and practice)、與老人福祉科技(gerontechnology)等五大面向。期待透過此次的共同主辦,結合公共議題,能夠帶來更多的國際合作與行動,共同為提升世界健康識能努力,進而達到提高老齡化的最高生活質量以及幸福感,提升社會影力。

 

第11屆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主席團合影(照片由大會提供)


失智症防治已成為各國優先之公共衛生議題,也是此次國際研討會的重點之一。東京醫科大學病院高齡診療科主任羽生春夫(Haruo Hanyu)教授從流行病學層面(以糖尿病為例)探討失智的機制和危險因子。當引起血管性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越多(如高血壓、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等),除會增加血管性失智症的發病率之外,更會增加 50%的機率使病人得阿茲海默症。反之,當病人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失智時,更該嚴格監控病人的血壓、血糖數值,因為若病人血壓及血糖控制不佳,不僅會增加罹患血管性失智的機率,也會增加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疾病嚴重度。

 

陳建仁副總統蒞臨大會致詞(照片由大會提供)


除此之外,長期研究食量攝取與長壽關係的雪梨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教授Luigi Fontana認為,控制卡路里攝取量可減緩新陳代謝率。透過食物攝入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即可有效降低了與心血管代謝相關的常見風險因子,或有助改善老年健康狀況,甚至延長壽命,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他進一步表示,許多與年齡相關的慢性疾病通常是可以預防的,由於長期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潛伏長達數十年,從而誘發生理功能和新陳代謝的改變。然而現代醫學側重於診斷和治療臨床症狀明顯的慢性疾病,全球每年花費在治療常見慢性疾病上的支出就高達數百億,建議各國政府應該投入更多心力來構建健康生活的方式以預防疾病的發生。

 

海報展示大廳


揚生慈善基金會亦藉此機會在此次會議中,與各國學者分享古人「上醫治未病」的養生觀與「預防勝於治療」的關聯性,讓人體達到自然健康的狀態就能啟動身體的自癒能力足夠維持身體的健康。以自癒力量表進行施測,說明參與自癒力教室課程的學員在生理、心靈及社會環境面向的表現良好,進而達到提高齡者的生活質量以及幸福感。


各國專家學者紛紛於會議中分享介紹活躍老化、長期照顧、老人社會福利、正式與非正式服務等層面之政策,以及從提升生育率等層面著手以延緩社會之老化,希望了解如何達成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增加預期健康壽命,以減緩即將到來之銀色風暴。

 

揚生許華倚執行長與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前理事長林正介合影

 

揚生慈善基金會參與全員合影

 

竹編技藝達人──江阿本老師於現場示範傳統竹編手藝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