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失智症的預防 ─ 早期發現失智系列之二

失智很少突發性的,大多是漸漸出現症狀。一般失智症的進展可分為初期、中期和後期。
 
從出現失智症徵兆到進入中期過程約2~3年,這時期如能及時發現並接受專業的診斷和照護,介入早期治療並施予藥物,則失智症狀弱化,甚至痊癒的可能性不是沒有,至少可以有效延緩失智症的惡化,平常的生活活動,也可以較不受影響的維持下去。因此,早期發現並施予早期治療在失智症的預防至關重要。
 

一、失智症的症狀

1.主要症狀
(1)近程記憶力障礙:記不住新事物,記不住孫子們的名字。
(2)辨識障礙:不知道所處的場所,設法走熟悉的路徑回家。
(3)計劃障礙:無法規劃未來的事情。
(4)失語:說不出話來,有表達障礙。
(5)失行:不能穿衣、洗澡或使用家電用品。
(6)情感障礙:情緒容易失控。
這些症狀都是由於腦部障礙引起的。
 
2.失智症的主要症狀出現後,易引發下列併發症狀:
(1)憂鬱症:心情低落,充滿負面情緒,對原本有興趣的事物不再關心。
(2)不眠:日夜顛倒,白天睡覺,晚上清醒。
(3)幻覺、幻聽:看到或聽到實際上已不存在的人、事、物。
(4)暴力傾向:容易動怒、爭吵。
(5)被害、被偷妄想症:以為不見的東西被偷了。
以上這些症狀有可能因為照顧的方法和環境而恢復。
 

二、易得失智症的危險因子

1.目前已知的,包括年齡大於65歲,停經後婦女,家族中有失智症病史。
2.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患者。
3.肥胖、抽菸及有憂鬱傾向者。
4.女性發病率約為男性的1.5倍
5.一般認為失智症的病因,很大部份是來自生活習慣病。
 

三、失智症的預防

當失智症的徵兆出現時,人體已有了「症」的存在,預防只是設法治療或延緩這個”症”的惡化,是必要的,但從人體的健康角度來看,是消極的。
 
根據臨床經驗報告,引發失智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生活習慣病,是「症」的根本原因,原因消除,「症」也就不會發生了。因此失智症的預防,得從源頭,也就是生活習慣作改善,去除成「症」的因,「症」也就不會發生了。
 
生活習慣病,主要的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肥胖等。這些疾病的產生都和飲食、運動、睡眠等生活習慣有關。不適當的飲食、缺少運動、過度熬夜身體沒有適當的休息等,造成動脈血管硬化,血液流通不暢,無法把養份和氧氣充分補充到身體的臟器,時間一久,細胞在缺氧氣、缺養份的狀況下,不是死亡就是突變而成為癌細胞,危害人體。
 
失智症,就是因為血液沒法正常提供大腦必要養份和氧氣,導致腦神經細胞死亡,功能減退成為失智症。
 
要預防失智症的發生,只要改變60%的不良生活習慣,避免生活習慣病上身,也就可以有效避開失智症了,說明如下:
1.減重至適當體重。
2.減少脂肪攝取,和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等的量維持均衡。理想狀況下,脂肪量不超過總食物量的30%。
3.少鹽份,只降到每天6公克是理想的份量。
4.一天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甩手、瑜珈、太極牶等。
5.戒酒戒菸。
6.每天喝水1500~2000 c.c.
7.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四、失智症引起的健忘和生理老化引起的健忘,有何不同?

1.失智症的健忘:完全忘記熟人的名字和存在,主要特徵就是忘記所有生活中的經歷和經驗,而對自己的健忘毫無所覺。
2.生理老化的健忘:雖然想不起熟人的名字,但認得對方,主要特徵就是會只忘記一部份的生活經驗,但明白自己有健忘的情形。
 

五、如何能確認患的是失智症初期的認知障礙,而不是生理老化引起的障礙?

罹患失智症初期的認知障礙,大都是因為「近程記憶力障礙」,它的主要特徵,就是記不住新事物,例如,記不住孫子們名字、記不得是否已吃過早餐;忘記剛剛發生的事,重複問一件事,最後連今天的日子也記不起來。這階段,「遠程記憶力」仍維持較好的狀態,意即以前就記得的事情,如自己的生日、出生地、老朋友等都仍維持正常記憶。
 
而生理老化引起的認知障礙如上述,只會忘記一部份生活經驗,但明白自己有健忘的情形。
 
確認是失智症初期的認知障礙後,應儘快就醫,可以在這段有可能治癒或有效延緩惡化的黃金時間,施予適當的藥物治療或照護,對患者最有利。
 

六、求診可掛【精神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或【老人科】等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